早上七點就要到白河影城,五點半天還沒亮我們就出門了

今天開了爸爸的車,因為平常很少開,結果買早餐的時候忘了關車燈,買完早餐車子竟然一下就沒電了發不動

挖哩勒~~~還好早餐店的老闆熱心的開了他的車來幫我們接電,我們才有驚無險的得救了

從這次的經驗學到,要是在路上突然發生這種事又找不到人救你時

老闆說,可以攔一台計程車下來幫你接電,一次聽說是100塊錢

呼~又學到一課!

 

在車上吃完早餐,兩兄弟又睡著了

雖然耽誤了一下,還好到的時候只小小遲到了10分鐘,其他演員都還沒到

 

兩兄弟抓到空檔又開始搞笑了

DSC08884  

到了現場才知道今天共有六場戲要拍,而且還有夜戲!想必會是很操的一天

第一場是爸爸帶著雞.奶粉還有豬肉.豬肝等好料回來,媽媽牽著天成走出來

爸爸騙媽媽說今天抓到兩隻土龍,所以有錢去繳了小孩學費,並且買了這些東西來給媽媽補身子

其實這些錢是爸爸去賣血換來的

DSC08890  

今天來講解一下拍戲的過程(推眼鏡)

每一場看似簡單的戲都要拍上一兩個小時

首先,導演先教戲,然後演員試一次

試的過程中調整演員站的位置.台詞.東西要怎麼拿等等

DSC08892

ok後架燈光與攝影機,

打光最為費工夫,每換一次鏡頭都要重新打光

你看看,今天已經艷陽高照了還要打成這樣,瞧這光有多複雜啊!

DSC08895  

打好光才後正式來,正式演時除了演員不NG外還是要不停的微調

演員的位置不能相互遮到臉,背後的景不能穿幫,例如工作人員的人影.擺設不連戲.或奇怪的光源等

take好幾次直到全部都ok以後,只要是有講話的演員都要整個重新演一次,換拍臉部特寫

當然每換拍一次又要再重新架燈光

所以一場戲在演員不NG的狀況下也得重複演上個10幾次,更別提頻頻NG時了

老實說,實地看過拍戲過程後,韓劇裡的浪漫情節頓時都破滅了

不過,現在看連續劇或電影時會更認真去看,因為每一幕都是一群人好辛苦拍出來的呀!

 

一群人圍在小螢幕後看演出效果

除了導演副導之外,場記要記錄時間,化妝師要隨時衝上去補妝,

攝影組要確認打光效果,還有等拍戲的演員與無聊的人(像是演員眷屬,執行啦)

DSC08908  

移動式的鏡頭還要架設軌道

DSC08919  

第二場,媽媽很高興的接過東西後,爸爸則帶天成到庭院盪鞦韆

望著妻兒,既慚愧又慈愛的跟天成說不管再怎麼艱苦,阿爸一定努力把你們養大

今天輪到韶桀上場,他們兩個換來換去也沒人搞清楚到底誰是誰

到時播出時就要考考大家的眼力了

導演要韶桀玩盪鞦韆開心的笑,靦腆的韶桀沒有笑得很開心的樣子,只是微微笑

 

廖峻大哥幫你推盪鞦韆耶!

DSC08915   

第三場,阿好姨過來跟媽媽說話,說完話天成從房間走出來叫:"阿母!"

這可是拍了好幾場下來的第一句台詞啊

DSC08923  

媽媽過去問天成:"阿爸睡著了嗎?"

天成看著媽媽點點頭

也是第一次拍韶桀的臉部特寫喔!

DSC08925  

拍完三場戲轉眼已經中午了,

便當來了,其他飾演哥哥姐姐的童星們也到了,準備拍下午的戲

剛好大愛有一個劇組也在旁邊拍戲,兩邊的"5.4.3.2"聲此起彼落

 

那個女演員好像是劉曉憶

DSC08926  

才休息半小時吃便當就又立刻接著拍

第四場是大姐在幫天成洗澡,一邊檢視天保跟天來有沒有在寫功課

這場戲韶桀要脫光光泡在浴盆裡,這可是他的演藝史上第一次全裸入鏡啊!

飾演大姐的小草現在才小五,聽工作人員都叫她"草姐"

小草這麼小就很有明星架式,而且對演戲很有興趣,未來一定是個大明星

好笑的是,韶桀在這麼多人面前露三點不害臊,反倒是小草羞的不敢看

眼睛都不敢直視韶桀的小雞雞,呵呵~

DSC08930  

導演叫韶桀用一隻手把第三點遮住,才不會超出尺度

DSC08932  

此時爸媽回來了,大姐.天保.天來趕緊迎上前去

問媽媽身體要不要緊,怎麼工作到一半突然昏倒了

天成繼續在澡盆裡玩水,看到他了嗎?

DSC08938  

其他人在對戲的時候,鏡頭暫時帶不到,媽媽過來陪你了

天氣正炎熱,泡在水裡好舒服啊~

DSC08934  

乖巧懂事的大姊說爸媽一定還沒吃飯,她幫天成穿好衣服就去熱飯菜給爸媽吃

爸爸要孩子們繼續寫功課,他來幫天成穿衣服就可以了

爸媽走到天成面前,看到天成自己用毛巾在來回刷背,開心的稱讚他很棒,會自己洗澡了

DSC08951  

這時韶展已經在旁無聊得發慌,我叫他去休息室睡一覺

還好在兇兇的執行叔叔威嚇之下,他就乖乖的坐在椅子上睡著了

在等戲時我跟韶桀說媽媽先抱你睡一下,等換你的時候再叫你起來

韶桀竟然跟我說他很累但是他不要睡,他怕睡著之後再起來會很想睡

沒想到小小年紀的他竟然會這麼成熟懂事,媽媽真是由衷的敬佩他的敬業精神

他好像真的挺喜歡拍戲的,看起來精神抖擻一點睡意也沒有

 

下一場戲換裝  

DSC08956

劇中演員之一---"阿炮"

DSC08920  

第五場,早上天來天成在刷牙,大姐幫忙提水給弟弟洗臉

此時爸爸跟天保回來了,大姐過去跟他們說話

DSC08954  

等戲時很無聊,找飾演大哥天保的資深童星傅顯皓拍個照

傅顯皓是原住民,輪廓好深,看到他就讓我想起大弟

DSC08957  

沒想到今天我的"好朋友"突然來找我

平時都有準備的我好死不死這次竟然忘了補貨?!

因為整天都在拍戲沒有空檔出去市區買,雖然先跟工作人員借到一些但還是不夠用

我整個人是坐立難安,心急如焚哪...

好不容易這場戲拍完,已經六點半了

待會還有夜戲,眼看七點天就黑了

只剩半小時的時間,我趕緊抓了一個便當驅車衝到市區去

在朋友那外帶了鬆餅.咖啡跟棉棉,就立即接到電話急摳要拍夜戲了

搞得我緊張萬分,馬上衝回現場,結果第一場沒有我們的戲,挖哩勒~

趁這個小空檔趕緊餵小孩吃便當

呼~有了補給品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才撥撥劉海開始要享用我的咖啡以免等下開車睡著時,突然發現今天出門忘了帶行動電源

手機整個沒電了,這裡收訊又很差,現在完全是失聯狀態,我的媽呀~~~

 

第六場,輪到我們拍時已經九點了

這場戲是大姐.天來.天成在睡覺,大哥天保沒睡

進來把大姐搖醒,說:"阿技,賣安奈?阿母在哭ㄋㄟ"

由於韶桀整天都沒睡覺,我叫他去休息,晚上這場戲換韶展來拍

但他堅持不換人,說他要拍睡覺的戲

工作人員還在架燈光攝影機時,大姐跟天來一直在旁逗韶桀.跟他講話

但韶桀一點反應也沒有,兩眼呆滯身體一動也不動

一度還以為他已經睡著了呢

DSC08969  

全部都拍完時,導演要我來抱他出去,原來他真的睡著了!

此時已經10點了,可憐的小孩一直撐到最後,連"睡覺"都演的那麼好

一方面心疼他累壞了,一方面打從心裡敬佩他的敬業精神

一個五歲半的小孩能這樣堅持到底,沒有因為自己累了就不拍或鬧情緒,真的很不簡單!

拍洗澡那場戲的時候,導演沒說他可以起來之前他連尿急都不敢起來,只敢小小聲的呼喚我過來

媽媽收回你不是演戲這塊料的那句話,給你按100個讚

 

上次跟他解釋過拍戲每一個人.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只要一個人表現不好全部的人都要重來

現在下了戲韶桀會自己跟我說剛剛重來不是因為他表現不好,是因為如何如何

我深深感到讚美的力量遠大於命令責備與嘮叨

父母只要扮演孩子啦啦隊的角色,孩子就會朝著你希望的方向去

 

今天雖然操到暴又狀況連連,但心裡是滿滿的感動

我把韶桀抱到車上睡,韶展過沒多久也自己睡著了

循著漆黑的路,孩子們,我們收工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