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雙胞胎寶貝現在3歲10個月大

他們兩人的個性有一部份很像,像是好動.脾氣硬

有一部分則是完全相反

哥哥的個性很直,較大膽較不怕痛,做事較按部就班

生氣就很直接很強烈的大哭.發脾氣.打人,很高興就high到尖叫,

超級固執,想怎麼樣就一定要怎麼樣,不管跟他講道理或罵他打他都聽不進去

只會不斷地重複"我要XXX!,我要XXX!"

打他罵他他還會還手或瞪你

 

弟弟則較敏感細膩,也較膽小怕痛,做事會偷懶取巧

喜歡被稱讚,較聽話乖巧

但他平時被稱讚慣了,偶爾行為脫序被責罵或表現不佳時,拗起來可是比哥哥還拗

因弟弟平常較乖巧又懂得撒驕,常常告哥哥弟弟的狀,要我責罵他們還一邊說他最乖了

我都笑稱他像個當爪耙子的班長

相較之下哥哥的個性就顯得較不討喜,也較吃虧

 

最近哥哥很白目,非常愛鬧弟弟,怎麼講也講不聽

有天幼稚園老師問我:"哥哥是不是不喜歡弟弟?我發現哥哥會去偷打弟弟"

以前只要他們兩個其中一個特別不乖,行為失序的有些誇張時

我都會先檢討自己最近是不是對誰比較不公平?

隨著老三出生後愈來愈忙,我也忙到忘了去提醒自己注意小孩的心理狀態

老師這一問真是點醒了我

哥哥因為常被責罵,弟弟常被稱讚而心理不平衡

愈是被罵愈是心生忌妒,更常去惹惱弟弟,然後就更被責罵

小小孩不懂得反省自己的行為,只覺得好像得不到大人的愛

也不懂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會想說表現好一點就可以得到稱讚,反而以叛逆的方式來引起大人的注意

 

那天睡前因為爸爸值晚班不在

我一個人壓他們三個睡覺,不免心浮氣躁起來

而哥哥又開始不聽話,屢勸不聽

按照往常,本來要拿出愛的小手拍了

突然想到早上的事,心念一轉把他抱了過來坐在我懷裡

我跟他說:"展,媽媽很愛你"

沒想到這句話一出口,說中了他的心事,他大哭了起來

我知道我點到他的痛處了,繼續說

"媽媽每一天都愛你,永遠都愛你,知道嗎?"

"你乖的時候我愛你,你不乖的時候我也愛你"

"你表現好我愛你,你表現不好我也愛你"

"你吃飯吃很快我愛你,你吃飯小妞妞我也愛你"

"你胖嘟嘟我愛你,你瘦巴巴我也愛你"

"不管怎麼樣我都愛你,你一定要記住喔!"

我愈說他哭得愈大聲,哭得好委屈好傷心

"你不乖的時候媽媽兇你是要敎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如果我不敎你,以後你長大了去外面做錯事自己都不知道,會被警察抓去關起來的"

他稍微安靜下來,我知道他聽進去我說的話了,突然想到父子的問題也要順便解決一下

"你覺得爸爸對你很兇,爸爸不愛你對不對?"

"你錯了!爸爸也很愛你,你們三個都是爸爸媽媽一起生下來的"

"爸爸媽媽愛你們三個都一樣多"

他驚訝的抬起頭來說:"爸爸也有生我們嗎?"(小孩認為是媽媽一個人生出小卑鄙的)

"有啊!爸爸把種子放在媽媽肚子裡才會有小卑鄙啊"

"媽媽生你們的時候爸爸都在旁邊給我加油喔!"

"你要記住爸爸媽媽永遠都愛你"

在這一刻,幼小的心靈得到釋放...

講著講著我的眼淚也無法克制的掉了出來,兩個母子抱在一起哭

我責怪自己竟然讓小孩心裡不平衡了這麼久才發覺,心疼他幼小的心靈受創

更驚訝小孩渴望父母的愛的程度,竟是這樣的熱切!

 

隔天晚上我陪他們睡覺時,韶展用一種完全不同的眼神看著我

充滿愛意,笑盈盈的,還拉著我的手抱在胸前

我又對他說了一聲:"我愛你"

他帶著滿足的笑容入睡了

 

隔幾天放假去逛街的時候,本想找一幅希臘風景畫來掛的

走進拼圖店找了半天沒找到喜歡的,卻偶然發現這幅很有感覺的畫

當下二話不說的就買了回來

每天晚上利用小孩睡著後拼兩個小時,拼了一個月才把它完成

看那精靈充滿愛意的撫慰躺在她腳上的那隻小鳥

是不是像極了媽媽對小孩那般愛的呵護

其實我是想用這幅畫來提醒自己,

永遠要記得當自己在關愛躺在腳上的那隻鳥時

旁邊還有兩隻鳥在殷切期盼媽媽的愛呢!

(真巧!剛剛好是三隻,或許四隻還更貼切,包括老公也是一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