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功教育小孩,說到做到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原則

一但小孩知道你會說到做到,就會把你的話當真

而非只是當作耳邊風的依然故我

一但小孩了解這點,對你說的話就會百分之百的吸收,不會有任何懷疑

所以在教導他其他的知識時也變的事半功倍

因為他知道媽媽說的話都是真的.是對的

(前提是媽媽要專心傾聽.認真回答,不要敷衍他!)

諸如"再不乖乖吃飯就叫警察把你抓走","不聽話下次就不帶你出去"這種話

除非你真的做得到,否則還是別說的好

隨便說說只是破壞自己的威信



每每看到阿公阿嬤在旁邊吆喝兩個小子

又是威脅又是利誘的,卻是怎麼講都沒用

而爸爸媽媽出個聲,他們就乖乖聽話了

小孩精的很,早已完全摸透每個大人的脾氣及反應

從大人的行為中,他們已經有"說到做到"的概念

但要教導三歲的他們"說到做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一集巧虎有教"打勾勾,作約定"

那陣子他們很愛模仿巧虎跟我打勾勾

我靈機一動,想說這是個很好的機會給他教育一下

我問他們:"你要跟媽媽約定什麼?"

他們模仿巧虎說:"我要乖乖吃飯""我要乖乖睡覺"

如果真的做到了,我會大大的稱讚他們

如果沒做到,我便板起臉說:"你不是答應媽媽你要乖乖吃飯/睡覺嗎?

如果你答應媽媽沒有做到,那媽媽答應要帶你去看恐龍也不要做到了"

我看出兩個似懂非懂的小腦袋在思考對等的承諾

想想覺得媽媽說的有道理,便說:"好~我知道了!我要"乖乖吃飯/睡覺"



他們兩兄弟很愛喝果汁

有時週末吃飯時我會讓他們配果汁喝

我規定他們吃一口飯才能喝一口果汁

今天在吃飯前他們各拿了一瓶

還跟我說"媽媽我只有先保管而已,我沒有偷喝"(之前有偷喝過)

然後把吸管拔下來,拆開

我知道他們很想偷插吸管偷喝

我在一旁觀察他們,想看看他們的自制力如何

結果展真的沒有偷插吸管,桀卻拿了一支原子筆要戳洞

我在旁警告他說:"你給我插下去試試看,我就沒收果汁"

結果他還是戳下去了

我當場沒收了他的果汁

他一直在我旁邊哭個不停

我不理他,只淡淡的說:"哭沒有用,我已經在說了你還要插下去"

"你不是答應媽媽了,為什麼沒有做到?"

哭了一陣子爸爸在旁說:"好了啦,給他啦"

我說:"這不是果汁的問題,答應媽媽了就要做到"

"你自己保管又偷喝,那就媽媽幫你保管,等你吃飯再給你喝"



這招在小孩灰灰,不肯妥協延遲滿足的時候也很好用

我會跟他們解釋今天不能去的原因

然後說:"媽媽答應下次一定帶你來,來我跟你打勾勾,媽媽答應你一定會做到!"

這樣的技巧和平的解決了很多次小孩大灰特灰的窘境

一方面達到安撫效果,同時也教導他們用更成熟的態度去處理自己無法立即滿足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別說是教小孩了

在現今的社會裡,能做到"說到做到"的大人又有幾個?

"青菜公公"愈來愈多,逐漸形成普世行為時

積非成是的結果,當真的人反而成了笑話

講信用被說太嚴肅.看的太重

這何嘗不是一種教育的失敗

說到做到,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