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必須承認,對於擁有高學歷與一份好工作的我而言

對於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存有"身段"的問題

總覺得當家庭主婦是我那個書唸不多的媽媽在做的事

上一輩的女性受教育的程度不像現在這麼高

適婚年齡到了就走入婚姻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

但現代女性已能擁有自己的舞台,經濟能力也不輸男性

結不結婚已不是一件必然的事,而是一種選項

更別說家庭主婦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要我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真的是不太可能的事

 

生小孩前的我想著生小孩後一定不要辭去工作

要保有自己的事業與經濟來源,不要看人臉色拿錢

要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與生活情趣,要定期約會經營夫妻感情

要維持光鮮亮麗,不要成了黃臉婆

但這些”夢想”全都在生了小孩之後被一一打破

 

倒也沒人要我這樣做

只是猛然驚覺原來愛的力量是這麼偉大

大到心甘情願的擱置自己所有的需求

犧牲事業.自由.娛樂與朋友,全部的時間跟精力都奉獻給了小孩,甚至老公也分不到

 

當初因為婚後決定回高雄定居,所以辭去百萬年薪的工作

又因為懷了雙胞胎,所以沒再出去工作

人生的際遇使我意外的成了專職的家庭主婦

有人說我很可惜,也有人說我是奇女子,更有人說我頭殻壞去

過了四年家庭主婦的生活,我才要說這個工作比其他工作都還要辛苦,還有挑戰性

當專職家庭主婦(尤其是三個小孩的媽)根本不需放下身段,而是要具備超人的體力與耐力

 

回想雙胞胎還小的時候

洗澡要分段洗,隨時要準備衝出來

洗完頭沒哭聲才敢繼續洗身體,洗完身體沒哭聲才能繼續洗臉

連家門都踏不出去,唯一光明正大單獨外出的理由是看病

生病已經夠可憐了,竟然悶到把看病當散步,還期待起看病的日子來!

不要說上網了,一天一份影劇版都看不完

一個晚上要起來四五次,累到連小孩都抱不住,一闔眼就立刻睡著

真不知道是為什麼要過著這種慘無人道的生活

沒辦法,誰叫我生了雙胞胎!

隨時要有兩個人值班,一個固定班是我,另一個是婆婆跟老公在輪

要是婆婆跟老公都有事又找不到其他人手時,就得自己搞定(半夜我自己帶,老公一直是一覺到天亮)

所以常出現背上背一個,手裡抱一個,哄他們睡覺或爬四樓回房間的畫面

或一隻手餵A喝母奶,另一隻手餵B喝牛奶

半夜兩個一起哭時索性兩個一起餵母奶

如今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強,"為母則強"這句話真是一點沒錯!

 

還好平常有我婆婆幫忙購物與煮飯,接送大的時幫忙看顧小的

雖然大部分的事還是得自己來,但還是輕鬆不少

有次婆婆不在一週,老公又上晚班

早上從睜開眼睛開始,泡奶.更衣.送大的上學.背小的上市場買菜.煮小的的飯.

小的睡早覺.幫小的洗澡.小的睡午覺.自己洗澡午睡.接大的回家.幫大的洗澡.

煮大的的飯.手洗衣服.餵三個吃飯.洗碗.摺衣服.掃地拖地.帶三個散步.

回家後更衣.泡奶.刷牙.三個睡覺

 

忙這些事的同時,一個說要大便,一個大便在褲子上

這兩個搶玩具打架,那一個爬高

一個要看巧虎,一個要看momo台

一下要抱抱,一下翻倒東西

真的是狀況百出

這種時候要是老公又在一旁事不關己的打電動時,真的是會給他氣到吐血

 

但再怎麼累帶小孩都只是身體的勞動而已,比起帶小孩真正傷腦筋的是教小孩

知識要教,品德要教,常規要教,還要注意他們的心理狀態

更別說小孩生病的時候,照顧起來累十倍就算了

自己心裡明明很擔心害怕,還要故作鎮定安慰老人家

聽別人的小孩怎麼樣就怕自己的小孩跟不上人家

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只好努力上網找資料或問別人

身心具疲到快要爆炸時還要努力保持自己的理性不痛揍小孩

真的是世間最勞心又勞力的工作

一人身兼保姆.司機.廚師.管家.家教.會計師與心理醫師

真的忍不住要向家庭主婦深深一鞠躬,向我過去對家庭主婦的觀感道歉

家庭主婦是每一個家庭的靈魂人物,僅以此篇向天下所有的家庭主婦致敬!

 

當媽的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當小惡魔們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你跟你說

“媽媽~我愛你”

“媽媽是公主好漂亮”

“媽媽我去上學會很想你”

小惡魔瞬間又變成了小天使

或是看到自己的教導在他們身上發揮成效,開始學媽媽的口吻教起兄弟時

心裡瞬間又充滿暖暖的電力,好像這一切都是為了這個moment而生

(媽媽真是太容易滿足了,不用山珍海味,餵甜言蜜語就飽了)

 

原來這就是愛啊!原來愛別人可以超越愛自己

可以心甘情願把買保養品跟衣服的錢,省下來買小孩的東西

可以強迫小孩戴口罩,自己一邊騎車一邊側耳傾聽他們對我說的話,自己卻不戴,只為了讓他們聽到我的聲音

可以連買自己的T恤都忍不住挑了他們喜歡的圖案

 

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這麼重要,公司沒有你不會倒,很快的就會有人接替你的工作

但這個家一刻沒有你就會天下大亂

第一次發現世界上有人如此期盼你關愛的眼神,如此想要跟你分享每一件事物

如此熱切希望得到你的肯定,如此渴望得到你最多的愛

 

所以囉,當媽的,繼續加油奮鬥吧!

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心肝寶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